依賴奶樽影響牙床發展 自然戒奶樽有辦法

撰文:註冊教育心理學家彭智華

小朋友在嬰幼兒時間需要借助奶樽進食,但有不少小朋友到三歲,明明飲用其他飲料時會用其他杯子,但喝奶時仍然會依賴奶樽。長期使用奶樽會影響小朋友牙床發展,家長可以如何幫助小朋友戒奶樽呢?

首先我們要了解小朋友依賴奶樽的原因。小朋友可能因長時間與父母分離,令他們缺乏安全感,用奶樽就如「合法」用奶咀,可以為他們提供安全感。如果強行要小朋友戒奶樽可能會引致反效果,所以戒奶樽的方法都應該循序漸進。

就以學游水為例,如果想小朋友戒水泡,最好的方法是逐點逐點將水泡放氣,令小朋友慢慢適應不用水泡。希望小朋友戒奶樽的家長,可以將奶的份量逐漸減少,令小朋友不再依賴奶樽而獲得飽腹感,降低對奶樽的心理需求。

除此以外,家長亦可以嘗試在奶咀位多刺數個洞,增加小朋友喝奶流量,然後慢慢開大奶咀位,最後甚至可以剪開奶咀頭,讓小朋友如用飲管喝奶,好處是小朋友仍然聞到奶的氣味,熟悉的氣味可以令他們獲得安全感,同時不知不覺間戒掉奶樽。